2009-04-05

雜記

最近周圍失業的朋友越來越多,很多自去年底被裁員後至目前尚未找到合適工作,而我失業的朋友們多是工作穩定性很高且非自願性離職者,不禁有些擔心這樣的情況會一直下去。
有些朋友想北上找尋工作,雖然我在台北,卻沒法給予實質上的幫助,心裡有些難過,只能告訴他們先確定工作地點後再尋找住所,其實北部工作不一定比較好找,不然我週遭也不會有那麼多朋友失業。

今早看到一個有點怪的新聞:資料來自:yahoo新聞>中廣新聞網
"12億補助進修 教長盼預算4月份可過"
對於非自願失業或是放無薪假的人士,回大學進修,教育部規劃每人、每年學分費補助最多五萬元,最快下個月實施,新方案編列約12億元經費。教育部長鄭瑞城希望立法院能在四月初通過預算,讓這項措施趕快執
行。(陳映竹報導)
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創新高,教育部原先規劃協調的失業人士進修的教育券方案,改為「大專以上人力加值方案」,協助他們先回學校充電進修,只要近三年未就業的大專以上畢業生回大學進修,每2學分將補助一萬元、最高五萬元方案最快下個月實施,新方案總計編列12億元。
教育部長鄭瑞城希望,四月初能獲立法院審議通過預算,讓方案盡快上路。至於,進修完畢後,是不是可以馬上找到工作,鄭瑞城說,教育部重視的培養長期競爭力。


我想多數人都希望畢業後有份正式工作,增加實務經驗、累積社會歷練,但若再回校進修,少去了累積經驗的時間、也需要生活開銷,到時再找個pt嗎?雖然當學生真的很幸福,我也很想再多學些東西,但我認為這個辦法並不適用所有人,尤其真正陷入生活困境的。

很多次政府的一些方案聽來似乎都很美好,但感覺長期下來會更糟,像一些很扯的約聘職缺,比如大樓抓蚊子,雖然讓失業者暫時有一份工作,但半年後一年後呢?又要再去搶約聘職缺嗎?這樣到底增加什麼實際經驗了?說真的,我覺得某些「振興經濟方案」需要更多有創意的人,否則只是惡性循環。

全球的經濟都在惡化,不只我們台灣,但要拯救經濟、失業人口也不是真的這麼簡單的事情,只是認為政府在某些方案決策上應該多做考量。而我們恰巧面對變化的世代,提醒自己多以不同角度看待一些事情,我相信找到某個關鍵點,危機就能化作轉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