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28

不到半個好心

晚上和以前同事用餐敘舊一番後道別,走出了南三門出口,外頭依然下著大雨,雖是假日夜晚人潮略少許多,還是有很多撐傘等公車的人,我望著被雨淋濕的台北街頭,溫度很低,呼吸間都冒著白煙霧。

忽然間穿著一身舊衣看似遊民的兩個人出現,其中一人推著另一個在輪椅上的同伴,邊走帶跑的躲進車站屋簷下避雨,他們被雨淋得一身狼狽,站著的那個人對著輪椅上的同伴吼叫引起我的注意,我心想他或許是因為要推著他才被雨淋濕,所以發脾氣吧,心裡一絲同情讓我在和同事交談間不由得注意他們,突然發現不是那樣,而是在輪椅上那人頭部側邊流著血,這時又出現另一個像是一夥的人問道,原先站著那人幾哩呱啦說一番,表示輪椅上的那個人是因為剛剛跌了一跤所以才流血,後來出現的那人聽完就往站大廳去,而原先兩人還是杵在屋簷下。

我向同事問起這邊好像有警察局,他只說雨這麼大快回家吧!我們就分頭走了,就要經過那兩人身邊時,發現他的血流的很多看起來受傷不輕,我腳步頓了下來,心裡閃過好幾個念頭,這時又見到兩個年輕女生走來,她們經過時驚嚇的表情和快步走開顯示她們也看見了,此時我環視周圍人群,原先在等人的人依然在等待,大家看看地上又望望天空,一些經過的人也加快步伐,沒人願意靠近,漠視的表情說明這個大雨下得誰也沒時間管,十秒後我也走開,只聽見大雨在傘上發出咑咑聲響敲進殘喘的良心裡,朝公車站牌人群走去。


記得數月前在長安店,當時正要外出跑行程,牽機車時一位老婆婆跪坐在地上,旁邊落有許多瓦愣紙板,我立即上前扶起她老人家,婆婆靦腆的微笑,帶著一些不好意思的表情向我說謝,我先讓她在路邊矮柱子上坐好,幫她把那些紙板堆疊好後,問她有否受傷了,和她要把這些紙板拿到哪裡?婆婆說她要到長安東路一處資源回收場,這些紙板可以有一些收入,這是她每天都要去的地方。
驚訝的是天天從公司外出跑行程,難道那時眼裡心裡都是公司的事和滿檔的行程,以致於我從沒遇見她?被我忽略的還有哪些?我已不復回想;我很想幫婆婆把紙板載到她說的回收場,無奈迫於行程與屋主的約定時間,無法幫上婆婆任何忙,那天傍晚天色還未暗,叮嚀她車輛很多要注意後,看她瘦小佝僂的背影,背著大她一倍的紙板,斜斜晃晃的邁步,方形紙板像和我揮手般搖搖進到車水馬龍裡。

1 comment:

同為物化到娑婆.......... said...

這邊留言還要打驗證碼~真是...> <!
這是新築的秘窗.
生活太匆促,想作和當下以為更該作的事常因此起了衝突!事不關己的冷漠,是當代之病!能倖免者極少,心不受蔽已甚佳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