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11

迎神

醒獅獻瑞
恭迎中壇元帥
踩八卦
大家做伙來熱鬧,捂甲捂ㄅ彼呦!
阿吉辦桌~日光好料上桌囉!
WOO!喜洋洋人情料理
今天雙十節家中一片喜氣,擲筊抽中家裡當選今年的爐主,聽說當爐主將會大發利市喔!

在一陣鞭炮爆響中,來自嘉義的中壇元帥(踩風火輪的太子),在眾人的迎接下,浩浩蕩蕩的來到我們家,家裡的土地阿伯、濟公公、關老爺和朱府千歲爺爺多了個金孫,想來應該十分開心吧!感覺家中除樓下熱鬧外神明們好像也和樂融融的,真是神奇。

時機麥麥,為了歡迎太子爺到來,咱們肥水不落外人田,也邀請了左鄰右舍一起共襄盛舉,中午大家一同享用豐盛的一餐(七千桌,還過得去)。"阿吉"是這附近頗有名氣的辦桌老師傅,當然這天也有他拿手的、香到不行的「蟹黃培根油飯」和食材豐富的「佛跳牆」囉!(我稱之"雍容華貴平民菜",因為佛跳牆是道常見、但食材可以使用到相當昂貴的等級)雖然這都是很普遍辦桌一定會有的菜色,但道行高的功夫當然不是小嘍嘍師傅的三腳貓可比的吶!
這種俗稱"貼棚布"的辦桌宴客,在都市很明顯的減少,尤其是從事的人員漸少,年輕一代的更沒有人想選擇從事這樣辛苦流汗又油膩的行業,也許某天我們會懷念起這樣鬧哄哄又溫馨的辦桌呢?

另外還發現舞獅的造形真是可愛,尤其是鮮豔的顏色搭配。以前從小看到大都不覺有啥特別,今天才發覺(還好這項習俗保留至今)真是慚愧!上網查了些關於"舞獅"的介紹,才曉得原來他們真的不一樣喔!
第一張照片裡的紅色獅子是源自廣東的開口獅,第三張的則是盛行於台灣南部的青獅或稱作雞籠獅,可是為什麼需要兩批舞獅團呢?第一批舞獅是台北的廣義宮,表示歡迎遠道而來的南部獅(民雄慈靈宮),算是盡地主之誼吧!滿有趣的。

因我們所觸及、也必須觸及的西方文化甚多,漸不覺而疏於自己傳統的民俗,細細體會發覺傳統的習俗遠較於外來文化的差異性,一種包容的親切感與生活的真實感其實與我們更為貼近。

No comments: